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

老师的影响力

记得前几天有人说,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老师的话往往会深深影响孩子的未来~~不管是负面的,还是正面的~~听到这里,我的脑海马上浮现我小学六年级的某一个画面~~一个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老师~~

当时,小学有很多比赛~偏好写作的我,最爱作文比赛~我在那一年还写了第一本小说~记得那年的比赛,在成绩正式揭晓前,老师们已经率先知道成绩(因为他们就是评判)~我的级任老师是其中一位评审~犹记得当时他在课堂上走向我,在大家面前,摸了摸我的头,对我说:“你得了作文比赛第一名。”我顿时很惊讶,也很兴奋~惊讶于他竟然有疼爱我的表现,兴奋于这好消息~可是,他紧接着说:“如果×××那天有来学校,第一名就不会是你~”我还记得我的脸色马上沉下来,还记得看到那老师阴深的笑容~他似在对我说:“你别得意,你只不过是在没人选的情况下才得奖的~”我的心情没有什么可以形容~那位没来的同学,是老师的孩子~通常老师的孩子,总会优先得奖的~这就是学校的阴暗政策~我本来也很清楚这“阴暗政策”,只是万万没料到,这老师竟然当众如此羞辱我~他要我得奖得到不光彩~我知道这老师很讨厌我(因为他以前是我姐的老师,我姐当时很叛逆,严重得罪他,他一直怀恨在心,所以对我没好感)~他处处针对我,我都视而不见~可是,经过种种打压,终有吐气扬眉的机会,他却如此羞辱我!所以,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~

后来来到初中,华文老师都特别喜欢我,她们都很欣赏我的写作能力~~这本让我得到很大的鼓舞和安慰~可是,到了高中,遇到了一位从马大中文系毕业的华文老师~我又再次受到重挫~这个老师,似乎怎么也看我不顺~~每次我的华文考试,都败在作文那张考卷~~就算是写作文练习,她总给我特低的分数~~把我的华文考试成绩从A打入C~我受到很大的打击,我以为我的水准真的如此不堪~我虚心地去向她请教~~结果得不到任何回应~我就去看那些同学被她评为很好的文章~结果我看到的是一堆语病、错字和结构混乱的文章~~我顿时很不服气~我向同学诉苦~她们对我说这位老师是偏心的,只要你懂得奉承她,你就能获得高分数~~我又再次受到打击!这是什么老师?后来,见她口口声声说我的文章不符文学条件~那么我就再去请教她文学的定义~结果,她被我问得口哑哑~这就是所谓马大中文系毕业生?连文学是什么都没法回答?从那天起,我不再追问了~我只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分~我告诉自己,总有一天,我会证明给她看,她是错的~这一个老师,就进入我的黑名单了~

如今,我是一位老师~现在的我,深深地明白,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,老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~而我,绝对不会走上那些老师的后尘~我要成为一个能为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的老师~我要好好教导和疼惜所有的学生~我不会让这种事件再次重演在我的学生身上~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~

6 条评论:

  1. 恩!
    怀有这种私心的老师,真是教育界的耻辱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对~~所以我决不能步他们后尘~
    不过,他们的所作所为,已对我造成无形的伤害~~我还是最近才察觉,原来这些事一直是我心中的阴影~~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感謝那些老師,她們使你更堅強 ^^

    回复删除
  4. 狮子,你是一个好老师!! ^^

    我小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叛逆的学生,所以也应该没什么老师喜欢我。而我到现在 也没有怀念哪一个老师。

    惨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我来打打招呼...
    那天您的先生送你上班...
    然后过来我的店找我,
    我才知道原来你上班的地方就是那间幼儿园,
    也才知道你在那儿上班了两年,
    都没看过你来我的店作客..= =~
    哈哈哈~
    有机会大家一起和你的先生在球场上见..~
    你们都爱打羽毛球吧~^^

    回复删除
  6. 香草儿,谢谢你~~偷偷告诉你,那些叛逆的人,多数都是天才~~ :D

    Ken,嗨!我知道他有去找你~~我俩其实都有到过你的店作客,只不过你太忙,都没在店里~~呵呵~~
    好啊!有机会一起打球~~ :)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