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

恼人的教育政策,恼人的求知心态!

对于现在的教育制度,实在令我大失所望。曾一度以为,我现在工作的这家幼儿园,是持着不一样的教育方针,因而让我心中充满了热诚,一心以为可好好地培育快乐的孩子。然而,事与愿违。一切都不如想象中那么完美。

当初在受训时,总部的人总说得多么理想化,让我听得不禁深深佩服。我以为,在这种极度无趣的填鸭式教育政策里,这家幼儿园的教育方针,是一道曙光。可是, 现在当我真正开始教学后,才发现,原来,一切都只是幻觉,一切都只是心中的理想化,并没有实践。读着他们的教案,直觉得完全是迎合了这里的填鸭式教育。只 是六岁的孩子,却要不停地读书写字,功课一堆,练习一堆,听写一堆,甚至还有考试。只是六岁的孩子,却有十多本课本,还有很多的练习簿子,每天的功课一定 不少过3本。我完全看不到先前所说的快乐教学,完全违背了他们办校的宗旨。真要如此,才能获得知识吗?真的需要考试,才能证明一个人的知识程度吗?有文凭 的人到处都是,可是,真正拥有学问的人又有多少个?这种填鸭式的教学,就只能培养出空有外壳的“知识分子”。如果没有自觉性的人,没有求知和没有真正去做 学问的人,就会落得只持有张张“废纸”的漂亮空壳。

现今社会,确实拥有很多空有外壳的“知识分子”。只要他们一开口说话,究竟有多少的内涵马上显露无遗。然而,他们都不以为然,甚至以自己所持有的“废纸” 沾沾自喜。真让人心寒!虽说是教育政策的错,可我不完全认同。自己求学问的心态也很重要。现在的人,最缺乏的就是求知心。他们总把自己所懂的当作所有,从 不求证,从不求知,还为自己所懂的引以为傲。这真是很可悲啊!

这种教育制度,引导了学生不停地追求“废纸”。真正的学问,已被他们抛诸脑后。他们只知道,不停地背,不停地啃,不停地读,就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,得到 漂亮的“废纸”。就好比现今SPM的考生,只想要成为最多科“A”的学生,真正求学问的意义已荡然无存!有了“废纸”,就似乎象征着——你是一个有学问的人。这就是现在学生的心态。不负责任的人,会抱怨这一切都是教育政策的错。而我,虽不否 认这种说法——教育政策的错,但是,最主要的原因,还是个人的求学问心态。

这种填鸭式教育政策,确实很恼人,然而,没有真正求知心态的人,永远只停留在自己框框内的人,才是最恼人的!

4 条评论:

  1. 我赞成你的想法,所以我不会给我的小孩压力,顾客常会问我,怎么你给小孩看漫画打游戏机,我回答,漫画也有好的,很多知识也可以在漫画里找到,打游戏机是给她玩智慧游戏,可以让她的头脑更灵活,他认为我说的是歪理,我却认为我是正确的,我从来不会给孩子要求,也不会给她读名校,我只要她快乐成长。。
    我用我的方式教导小孩,我的小孩都会自动自发,做完功课才看漫画打游戏机,看完书会放回原位。。
    更令我惊讶的是,她还可以考到张张100分,我到现在还不明白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本地的教育制度就是這樣
    教育孩子,除了學校有責任之外父母也有責任
    看看家長們,他們是怎樣教育他們的子女?
    也是認為要考第一最重要
    周圍都是填鴨式的教育(已經被灌輸了這樣的方式),如果一個人要有【求知】的態度,除非他已經【覺悟】了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所以很多人以为我孤寒,给小孩读普通幼儿园,其实我不在乎的,若可以我都不想这么早给她入学,只是我觉得她需要玩伴,家里没人陪她玩,去幼儿园是为了让她有朋友,可以开心的玩耍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阿莫:孩子的童年很重要,可我觉得很多老师和父母都在扼杀孩子的童年~~很欣慰你能这么想~可像你这样的人不多了~~

    你不必惊讶孩子的成绩如此好,只有快乐学习的孩子,才会有好的学习成果~~

    Roey:在填鸭式的教育下,不代表就可让自己的知识水平停留不前~~

    “不负责任的人,会抱怨这一切都是教育政策的错。而我,虽不否 认这种说法——教育政策的错,但是,最主要的原因,还是个人的求学问心态。”

    我看到的,不只是在逼迫孩子的老师和父母,不只是在乎成绩的老师和父母~我还看到,很多那些不长进的老师,还看到他们教授错误的知识予孩子~~这是身为老师该有的行为吗?就算不是老师,我也看到很多闭门造车的人~他们永远停留在自己的框框,从不觉得自己所懂的多有限~~完全没有求知心,最糟的还是他们都为自己所懂的而沾沾自喜~~这真的很可悲~~
    或许,就像你说的,除非他们已经觉悟,或者该说是醒悟,醒悟自己原来一直是个井底之蛙,然后愿意跳出来看世界~~

    回复删除